總網頁瀏覽量

【109 HVL】霸氣來自挫敗的經歷,內中温逸凱從被看不起到拿冠軍

 文/楊均雅


內湖高中在109學年度高中甲級戰場上展露頭角,一路過關斬將,並在準決賽中以五局逆轉豐商的戲碼,讓不少觀眾驚呼連連;冠軍賽中雖先輸給內工一局,但隨後也倒趕三局拿下隊史首座HVL金盃,而團隊中的靈魂人物就是隊長温逸凱,場場接近50%的攻擊成功率,總在關鍵時刻能跳出來搶分,讓他成為了各隊都相當頭痛的選手。
內湖高中温逸凱(圖/楊均雅攝)
國小五升六的暑假開始接觸排球,因為身材突出被球隊教練找去,產生了興趣後,他的排球路就此展開,國小算是社團性質,畢業後選擇了傳統基層學校明德國中,可惜的是這三年什麼成績都沒有,似乎也影響著他高中的去處,彈跳能力佳、極具爆發性的攻擊能力,畢業前收到了許多學校的邀請,在與家人討論後並沒有直升明德高中,而是跨縣市的來到了內湖高中就讀。
温逸凱出色的彈跳力及攻擊爆發力,是球隊倚靠的攻擊重心(圖/楊均雅攝)

>>一年空白期重新來過,扛出球隊不凡的價值

事實上,國三身上就帶有膝傷的温逸凱,高一整年都在復健,吳鴻彬教練當時告訴温逸凱:「你就好好養傷,我要的是你高二、高三更有能力去扛起這支球隊。」高二的他打得並不出色,尤其令温逸凱最難忘的是,在複賽中攸關晉級的最後一顆發球失誤是出自他手,但有了那次挫敗,讓他回去後誓言要更奮發向上重返決賽戰場。

温逸凱則坦言高一沒有練球的空白期,曾讓他動起退隊的念頭,但在專心復健下,恢復的速度比想像的要快,他也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比賽,回想起那時的低潮:「感謝鴻彬老師把我找來內中,也願意相信我、給我機會。」而他夠爭氣,用自身努力報答老師對他的期望。

他進一步提到,平時家人在背後的支持,是他能夠前進的動力,「爸爸只要有空都會來看我比賽,常常對我說:『你在我心中就是最強的!』」但温逸凱總笑著回應:「我不這麼覺得啊。」而他也感性說道每次回家爸爸都會柔性開導他,默默給了他一股無後顧之憂的能量。
温逸凱細數崎嶇的過去,一切甘之如飴(圖/楊均雅攝)

>>回數三年的成長,自信來自團隊互相信任

在吳鴻彬教練眼中,温逸凱從高一到高三的成長歷歷在目:「高一剛進來時血氣方剛,訓練時總有自己的想法與個性,自接下隊長後,被賦予扛起球隊的責任,或許是這樣的壓力,讓他更重視團體精神的帶動,在場上學習領導他們,也是一種成長。」而此結合場上霸氣及場下穩重、不輕易服輸的態度,都成了温逸凱的招牌精神。

其實高二的温逸凱打起球來很沒自信,或許是國中階段沒成績、大賽經驗不夠,讓他面對比賽總是患得患失,因此吳鴻彬教練認爲要多給他信心,盼他能蛻變成團隊中穩定軍心,並在關進時刻能夠跳出來為球隊解圍的人物,然而在決賽的表現上,温逸凱沒有讓教練失望。

此外,温逸凱提到在這個賽季加入內中團隊的謝雅仁大學長,他特別感謝學長教會他不少攻擊技巧,讓他不再只是一昧地用力往下扣,謝雅仁則表示温逸凱絕對是有大將之風的選手,只是一些細節上能處理得更細膩,會讓他攻擊面向更多元,往後的路上想站穩一席之地絕對沒問題。

除了賽後自我檢討、改進外,高中三年來所獲得的經驗以及心境轉變,更是成長的重要因素。温逸凱則認為自己最大的進步來自心態:「國中時候的自己比較自私,現在覺得相信隊友很重要。」從自信爆棚的學弟蛻變為沉穩大方的學長,帶領內湖高中在一場場艱困戰役中突出重圍,最終站上高中聯賽最高榮譽的舞台上。
內湖高中在109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首度封王(圖/楊均雅攝)

>>做好本份,冠軍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在來之前根本不會想到有拿冠軍的這一天,到現在都覺得這一切就像是一場夢,回想起自己的排球人生,一路從國小輸到高二,被許多人瞧不起,感謝自己未曾放棄。」在高中最後一年包辦了MVP及最佳邊線攻擊球員,是温逸凱從未想過能獲得的殊榮,讓他不禁笑稱:「小温的排球生涯真的是七年磨一劍呢!」不過他謙虛地表示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

面對自己過去的選擇温逸凱從不後悔,對於未來的展望,他表示大學會進入臺灣師範大學就讀,儘管師大人才濟濟,他則顯得無所畏懼,完全地展現其強大的企圖心與信心,期許自己未來能站上企業聯賽賽場,突破更多不可能,而温逸凱正一步一腳印的編織著屬於他的排球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