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我有一個「職業」夢,林巧淇

林巧淇,2017年第12屆東亞壁球錦標賽臺灣代表隊選手。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經濟系三年級。從10歲開始接觸壁球,因為家裡住在北投運動中心附近,從小就有機會跟著叔叔一起在壁球場打滾,玩著玩著也對這顆小黑球產生好奇心。


壁球在臺灣的風氣並不那麼興盛,但為何巧淇的父母還是願意支持她往這領域發展呢?「既然我能將我份內的事情做好,爸媽基本上都很支持我的任何決定。」巧淇表示,因為自己是個很愛面子的人,不想要在學業和喜愛的運動上有被批評指教的機會,所以她並不會因為練球而荒廢課業,也不會因為要顧及功課而怠惰練球。

原本考上台北大學,但因為距離練球的場地太遠,長期下來的時間和交通成本甚為可觀,再加上,巧淇從前就對臺大有著憧憬,因此她毅然決然放下球拍休息一年,閉關苦讀準備轉學考。一年之後,她也順利錄取臺灣大學經濟系。




曾經,她也有所顧慮,深怕休息一年再回到球場上會跟不上大家的腳步。因此,她格外認真在對待復出後的練習。而成果就展現在她參加協會盃壁球菁英賽暨亞洲區國家代表隊的選拔,從中拿下女子組第一名。巧淇不好意思地笑著說:「可能就是基本功夠扎實吧!」認為因為自己基礎打得好,所以即使是休息了一年,那種拿起球拍的感覺還是很熟悉。
只要是運動員,路上難免會碰到挫折,但巧淇表示她並不懼怕挫折,因為比起挫折,她更害怕「未知」。「有時候,我們投入一項運動的精力、金錢可能換不回你所預期的成果,甚至連一點都沒有,那種『未知』的結果反而容易讓自己在這條路上感到迷惘。」



上個月,巧淇甫參加完東亞壁球錦標賽,即使身為臺灣壁球國手,她仍然表示:「還是看到自己與世界的差距。」隨著國際比賽經驗的累績,巧淇萌生了往職業賽事發展的念頭,即使她曉得自己和世界還有著一定的差距,但她就是想去闖闖看。「我不知道我會打球打到什麼時候,趁著現在還年輕,我想去挑戰世界各地的各個球員。有時候,當運動員就是要有一股傻勁,不要因為懼怕就退縮,還是要往世界去看。」

論資質,或許巧淇並不是最有天分的,但她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她也會努力去爭取。通往職業的這條道路並不好走,而她仍然選擇往這個方向去前進,路途上無數的未知,會是她所將面對的最嚴厲的挑戰。未來,期盼巧淇能依循自己的夢想前進,一步一步地往職業賽場走去,成為臺灣首位女性職業壁球選手。

1 則留言:

  1. 不留遺憾的去追逐夢想就必將譜出精彩的人生,加油,巧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