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為國爭光,花式滑輪溜冰好手 — 陳毅帆】

2017年曾和林宥嘉同臺表演的花式滑輪、花式直排輪溜冰好手陳毅帆,兒時父母經常帶他去公園溜直排輪,漸漸地養成了興趣。上小學後,僅僅二年級的毅帆就溜得十分亮眼出色,讓教練注意到他的表現,就此展開了十餘年的花式滑輪之路至今。

毅帆認為花式滑輪這項運動不用擁有特別條件的人才適合練,大部分都是後天可以練成的,舞蹈的底子也是練習就可以培養,硬要說的話應該是協調性要好。但花式入門門檻確實比其他滑輪項目高,因為他還要會旋轉、後溜、配合音樂、藝術表現...等,所以很多人中途放棄或轉而投入其它項目。
父母的鼓勵與支持幻化成動力
花式溜冰好手陳毅帆與父母合影/選手提供

能成為花式滑輪少數留下來的選手之一,毅帆幾乎每天不間斷自主訓練著。為了精進旋轉和跳躍的技術,六日他還要加強體能訓練,機械式的練習也讓毅帆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在父母全心支持與鼓勵下,讓他能撐過日復一日訓練的壓力。在花式滑輪比賽中,評分項目分為短曲(兩分三十秒),和長曲(四分鐘)兩個部分;而花式直排輪競賽的評分還有技術分和藝術分兩種,最終成績依照短曲和長曲的得分排名。現在的毅帆,每當比賽的日子接近時,還會增加練習比賽舞曲,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技巧與表現力。

上了場就全力以赴,展現自己做就對了!
世界花式滑輪溜冰錦標賽直排花式成年男子組冠軍/選手提供

不過由於當前臺灣沒有室內溜冰場,雨天時的毅帆就只能到橋下練習,遇到要出國比賽時,多少會受影響;但他認為,一個好的選手不能把場地因素當成溜不好的藉口,每每到比賽現場就要迅速適應環境,想辦法在當下做出最完整且完美的表演。

高二時的毅帆參加2014年全民運動會,雖然自覺已做足準備,但卻因為自己抗壓力不足造成心裡慌亂,在比賽中摔了三跤,包括一次莫名的跌倒,與冠軍無緣。檢討起來,毅帆認為自己當時沒有全心投入,再加上得失心重影響表現。「這場比賽讓我的心態成長不少,我告訴自己把未來每場比賽都當作最後一次,上了場就全力以赴不管結果如何,展現自己做就對了!」心態改變的他,隔年就在世界花式滑輪溜冰錦標賽,直排花式成年男子組拿下冠軍。「當技術練到一定的程度,對手已經不是別人是自己。」這是毅帆這些年來最深的感觸。

「花式直排溜冰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在人生道路上有所啟發,讓我不管做什麼都秉持著正面態度,面對挑戰、接受挫折、克服困難」。拿過無數獎牌的毅帆,今年將要參加世界錦標賽,以及亞洲錦標賽,這是對於花式直排溜冰來說最高層級的比賽,要與世界各國頂尖好手競爭,陳毅帆:「我準備好了!」

我熱愛花式滑輪溜冰,它是我的生命
花式滑輪溜冰好手陳毅帆/青年發電機攝
對於未來,毅帆很肯定地說自己一定要當教練,想把技術交給跟我一樣熱愛花式溜冰的人,讓臺灣花式滑輪技術提升至可以跟國際選手抗衡。你是否也被毅帆的熱情打動了呢?就讓我們一起為毅帆加油,一起期待他能為我們在今年的國際賽場上,奪得佳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