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2年磨一劍,瑞芳高工男排蓄勢待發】

最初的願望,是進取的起點。


107學年度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來自新北市的瑞芳高工,挑戰甲組至今12年,在過去11年間,他們三度闖進複賽,終究無法突破12強,終於在第12年,他們成功打破魔咒,不僅首度名列八強之中,更一舉殺進107學年度的HVL決賽,他們將持續寫下新紀錄,創造瑞芳高工男排隊的隊史最佳成績。

「光頭王」邱得全教練表示,當初因為考上教職而來到瑞芳高工,在來到瑞芳的第二年他創起球隊來,這支初生的球隊在創立之始便直接挑戰甲組,12年來不曾間斷,邱得全教練直言,他很早就知道,不可能像豐商、華僑等校一樣,收到最優秀的球員,因此他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再練習來訓練球員,「有什麼樣的菜,我就怎樣地炒。」儘管過程再難、再苦,此時此刻,邱得全教練炒出了一盤,研究了12年才炒出令他滿意的「滿漢全席」。

邱得全教練進一步透露,瑞芳高工在105學年度收了不少來自礁溪國中與積穗國中的球員,當年這兩校分別獲得全國第四名與第五名;今年幫助瑞芳高工闖進決賽的「瑞芳三劍客」,包括:郭家銘、廖昊哲與游智雄,就都是來自礁溪國中。有了這些國中甲組球員為基礎,經過三年的磨練,瑞芳高工在107學年度的高中聯賽,如願完成起先設定的目標,進軍全國八強!
瑞芳高工男排全體合影/青年發電機攝

教練團的升級,戰力提升功不可沒。


其實,106學年度的瑞芳高工就相當被看好再次闖入複賽,但卻大爆冷門止步預賽,邱得全教練坦言,去年真的是一大挫敗!也因此,瑞芳高工用了整整一年來備戰今年度的高中聯賽。另外,瑞芳高工男排隊也新增了一名助理教練葉怡君,畢業於華僑高中、臺灣師大,同時也是企業聯賽極速超跑的球員,她豐富的經歷著實給了邱得全教練一大幫助,邱得全教練直言:「十幾年下來,我練的東西太剛性,怡君反而會做一些比較柔性、循環的東西,這樣小孩子就不會對練習的東西感到乏味, 更會從中獲得不同的東西。」瑞芳高工的這兩位教練不論在場上或場下,總能做到互補作用,也讓今年瑞芳高工的訓練更有完整性。

今年瑞芳高工闖入複賽後,更在複賽激烈的七天賽事中,過五關斬六將,邱得全教練認為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防護治療。他表示,隊上新增一名教練外,也來了一名防護員,他對於球員們在賽後的體能恢復貢獻極大,除了按摩肌肉、泡冰水,更引進高壓按摩衣,讓球員們每場比賽都能以充沛的體力上場應戰,即使到了第六天、第七天,體能狀態依舊維持在高檔。

國手經歷加持,三劍客引領沒問題。


「瑞芳三劍客」在複賽這系列的賽事中,每場比賽都能三箭齊發,讓邱得全教練感到相當振奮,他表示,以往這三人總會少掉一人,在系列賽中看到三個人都穩定發揮,他就覺得非常有信心,果然複賽結束後,瑞芳高工可是更上一層樓!

其中,三劍客之一的郭家銘在去年入選進U18代表隊,是瑞芳高工隊史首位國手,當時邱得全教練更是親自載他南下臺南,參加集訓。談起這段故事,邱得全教練說明,那時家銘的媽媽告訴我:「邱老師,家銘會怕啊,他第一次集訓他不知道怎麼辦,你可以帶他去嗎?」邱得全教練二話不說,親自送家銘前往集訓。他沿路告訴家銘:「你是我們瑞芳最好的選手,你去,老師希望你是要帶著很旺盛的鬥志和技術,不要去了就覺得我們自己很差。」一位教練對待球員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似的,無微不至,郭家銘也不負教練的期待,經過U18洗禮後,變得更強壯、成熟,帶領瑞芳高工續寫隊史最佳紀錄。
左:郭家銘,中:廖昊哲,右:游智雄/青年發電機攝

教練:「拜託,讓我向企業聯賽一樣,穿西裝進球場。」


在複賽(1/11日)對上東方工商那一天,瑞芳高工無論輸贏,都確定取得八強資格,這是他們隊史的第一次,邱得全教練透露:「那天我走在路上,心想著,這12年來我好累、好辛苦!但我今天終於達到了八強,這對有些球隊來說可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嗎?但我走了12年!」邱得全教練多年來的堅持,讓他今日嚐到了最甜美的果實。

在確定有了八強之後,瑞芳高工在複賽第二輪賽事,都以直落三擊敗對手,順利取得晉級決賽的資格,足以看見他們確實有相當的實力來衝擊更好的名次!

其實,儘管瑞芳高工今年陣容完整齊全,但他們將最初的目標就是設定在八強!如今他們不只完成第一目標,更完成了第二目標(六強),邱得全教練信誓旦旦說道:「進了決賽,我就有信心我可以進到前四;進到前四,我就有信心我可以打到冠亞。」邱得全教練認為,以瑞芳高工球員們在複賽的表現,對於決賽,我們有無限可能!

結束這一階段的賽事後,瑞芳高工最先要做的事,就是「休息!」今年農曆過年,他們可是預備休七天年假呢!邱得全教練希望,球員們能帶著充沛的體力、旺盛的鬥志來迎接決賽,持續創下瑞芳高工最好的紀錄。

當教練最虧欠的永遠是家人!


邱得全教練堅持了12年,陪他走過這段挑戰的就是家人!已婚的邱得全教練育有兩個小孩,但因為時常帶著球隊四處南征北討,讓他鮮少有時間陪伴家人,他語帶哽咽地表示,老婆一人照顧兩名年幼的小孩,非常辛苦;甚至有時候,我會因為比賽輸球,將情緒帶回家庭,面對孩子「爸爸」、「爸爸」地呼喚,我總有心無力地回應。

「你為什麼要去練球!」到「你怎麼還不去練球!」邱得全教練多年的堅持也感動了他的老婆,讓她從一開始的反對,到後來成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讓他無懼地去追夢,去成就他的第三個孩子 — 「瑞芳高工男排」。
邱得全教練堅持了12年,總算闖進HVL決賽/青年發電機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