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HBL】新的球隊,新的挑戰,民生家商女籃要用籃球改變自己

文/張俐婷

今年HBL高中籃球甲級聯賽資格賽出現了一支陌生的隊伍,來自屏東的民生家商。民生家商過去3年只有男生隊伍挑戰甲級聯賽,今年9月他們成立的一支女子軍團,一樣以甲級舞臺為目標,執掌兵符的是豐悅如教練,過去曾是臺東新生國中的球員,她期望用自己的經歷來指引這支從無到有的新興球隊,走向明確的道路上。
民生家商女籃於首次的高中甲級聯賽賽場上合影/張俐婷攝

●我知道你們需要的是什麼


「我自己也是原住民,我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在民生家商隊上幾乎都是原住民小孩,本身也是臺東阿美族的豐悅如教練認為,原住民的小孩很多都是璞玉,但他們需要學習的機會和學習的環境。

因為自己就是這樣一路走來,有著深刻的體悟,讓初次領兵挑戰HBL的豐悅如教練相當積極在照顧自己的球隊。從家鄉臺東招生,儘管招不到前段班的選手,卻也願意和她們一起從頭開始;透過友人牽線,從南投找來球員,用自己求賢若渴的企圖心打動家長,將孩子託付給她。

雖然民生家商在屏東地區並非間有名氣的學校,但豐悅如教練直白說道:「我改變不了學校風氣,但我可以改變我自己的球員。」包括球員下了球場後的課業成績,豐悅如教練都對她們有一定的要求,因為不敢給選手未來三年在HBL闖出名堂的保證,她期望至少在未來的人生她們能有除了籃球以外的不一樣的選擇。

●先給我來一拳!認知自己的渺小後快速成長


9月甫成立球隊,民生家商女籃就旋即挑戰甲級舞臺,面對資格賽她們「毫無意外」地以全敗收場,豐悅如教練指出,此番挑戰資格賽,我們早已做好被對手大比分血洗的心理準備,因為球員們就是要親身在競爭力滿點的HBL球場上落敗,才能深刻體認到自己的不足,從而累積讓自己變得更強的企圖心。

攤開民生家商的陣容,團隊只有1個2年級生,其餘全都是1年級新生,除此之外,學校雖然位處屏東,但隊上卻只有1個屏東人,不少球員都是遠從東部、南投等地的部落來到民生家商。豐悅如教練指出,大家從小就是在部落生活,看到的世界很狹小,剛開始打球總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對自己感到驕傲,但透過這次資格賽的洗禮,重重地打了她們一拳,就是要讓她們深知自己多麼不足。

因為學校對球隊的期望,以及為了讓球員導正心態,民生家商從一成立開始就沒有考慮過乙級聯賽,一股腦兒就栽進甲級的賽場,儘管四天資格賽下來,她們場場以大比分落敗,但這卻也讓她們汲取到最精華的成長養分,豐悅如教練更是近一步說道,第一天剛到球場時,球員們臉色都是慘白的,幾天下來,狀態可說倒吃甘蔗。
民生家商胡芷琳正是遠從南投來到屏東唸書打球的小孩/張俐婷攝

●不輕言說放棄,自己的未來自己闖


對於民生家商這批創隊元老們來說,過去在國中時學校對於課業多沒要求,現如今她們一方面承載著學校對於球隊的期望,另一方面開始要對自己的課業負責,壓力不免來得大,豐悅如教練不諱言地透露,資格賽前兩週都還有球員跟我說想退隊。

然而,畢竟當初豐悅如教練將球員招來民生家商,就是希望能讓她們跳脫舒適圈,接受更多新的挑戰,因此當有球員想要臨陣脫逃,豐悅如教練總會希望她們想想當初來到民生家商的初衷,若半途而廢,回到的也不過是當初那個安逸的生活圈,一切終將不會有任何改變。

在有球員想放棄時,豐悅如教練始終不改她的初心,她想帶領這群原住民小孩成長,想讓她們未來的人生不再單調,這因此她不願意輕易說出放棄兩個字!

萬事起頭難,民生家商豐悅如教練和這群女孩們,正用籃球在鋪設未來的道路,未來民生家商是否能在HBL闖出名堂?球員們在三年後是否能讓自己的未來有更多選擇,那隻擘畫人生藍圖的筆全都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