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當所有人都嚮往天空的時候,卻有人選擇往地上奮鬥



文/李睿雅

前些日子剛認識小雷,他問我知不知道breaking?我外行地點點頭,怕我不夠瞭解,他又補充一句:「就是在地上滾來滾去,翻來翻去那樣」,他的話顛覆我對breaking原本帥氣的想像,我不小心笑了出來,心裡想他怎麼能說的這麼簡單,但這就是他的風格。

乍見初心

小雷,是一名b-boy舞者,跳舞近二十年,國中因為看了L.A. Boyz的演出,和breaking有最初的認識。當時臺灣街舞風氣尚未盛行,L.A. Boyz正是臺灣嘻哈的先驅,正巧讓小雷老師看見了,雖僅是匆匆一瞥,可是當時的演出畫面,就像浪拍打著岸邊的石頭,雖然來得急、去得快,但每一下卻都很深刻地留在心裡。

「後來是十六歲吧,在花蓮街上閒晃,剛好看到一群人在跳breaking就很好奇啊,過去問他們怎麼會做這些動作,然後就認識了。」,沒有計畫,一切很自然地發生了。小雷很輕鬆地說著,就像他給人的感覺一樣隨和。

再次悄然偶遇,加深了他與breaking之間的連結,彷彿冥冥中註定成為一名b-boy。這一刻不僅燃起他對跳舞的熱情,也正式開啟了小雷的街舞生涯。

雖然會失敗,但不會一直失敗

「我只要一下課我就會練,儘管只是十分鐘我也練!」,小雷回想過去練舞的情景,彷彿又沉浸於高中時對舞蹈的執著。情緒在他深邃的五官裡來回走動,流露出一點激情,是他對breaking的情有獨鍾,但隨即又收起。他笑著說:「腦袋就會一直想那個腳步,所以下課一定要試試。」,十分鐘雖然短暫,但每一次的練習都為小雷留下不一樣的美好時刻。

Breaking相較於其他舞種需要較多的技巧展現,是一種體育性質極高的舞蹈,舞者大多和地板融為一體,做出各種酷炫、高難度動作,也是一種藝術的展現。

而每個成功作品的背後,都是一連串的失敗與挫折,更需要具備極高的抗壓能力與戰鬥力。

或許遍體鱗傷,但是只要成功完成動作,就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成就。

 
(照片提供/小雷)

Peace and Love

大學期間,小雷和花蓮好友一同組了b-boy團─PLKZ,他們利用放假時間一同回花蓮練習,成軍至今十五年,團員擴及全臺,因為愛跳舞而齊聚一堂。同時小雷也是黃立行的專用舞者,他直說很有緣,小時候在台下看他表演,長大卻成為他的dancer。之後也與其他breaking舞者,一同組成b-boy團體─鉄猴子,發行b-boy專屬專輯,在當時鼓舞了許多熱愛breaking的青少年。

Breaking的精神不在於動作技巧,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已過而立之年的小雷,回望二十年的舞蹈經歷,有一番體悟:「breaking的精神就是Peace and Love!」,大家都因為喜歡breaking而相識,彼此互相幫助、成長,在過程中找尋自己的價值,是breaking帶給小雷最大的意義。 

(照片提供/小雷) 

心中的夢想何時會實現

「心中的夢想何時會實現?」,是鉄猴子歌曲《堅持信念》的歌詞,歌曲中道出當時在臺灣嘻哈文化尚未被理解的情緒,breaking舞者也難以被認同,至今日仍有許多人對嘻哈文化持有一些偏見。

我問小雷學breaking遇到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場地還是技術?他說都不是,而是街舞的影響力。很多人對街舞都有既定印象,但卻未曾去了解,自己只是剛好成為那一個被影響到的人。

在追求理想時,家人、朋友的支持,往往都是一大動力,但如果沒有人了解你,這個動力就會漸漸削弱,可能連自己也會有些懷疑,理想也跟著模糊了。

但無論如何模糊,選擇終究在自己的手中,堅持與放棄只在一念之間,一個微不足道的理由,都可能使你失去一切。唯有堅持心中的信念、向前走,才有機會實現。

練就對了!

鑄一把刀,需要將鐵片一層又一層的堆疊,千錘百鍊,經過火裡來、水裡去的淬鍊,最後精雕細琢,才能成為一把寶刀。

我問他有沒有想要對現階段學舞的青少年說些什麼,他笑著說 「練就對了!」,短短四個字簡潔有力,濃縮了二十年的舞蹈歷程,有汗水有淚水,苦樂摻半,但卻是一個誰也無法取代的美好回憶。

小雷老師也指出現今青少年學舞可能會面臨的狀況,因為科技發達、網路便利,許多舞蹈影片相較於過往隨手可得。資訊爆炸的年代,若不知道如何選擇自己真的想要的東西,而一味地追隨、求快,是無法了解breaking的,必須投入,花時間慢慢了解,才能夠真正進入breaking的世界。

絕世寶刀,通常不是第一個出鞘,曖曖內含光,踏踏實實地練習,在每一次經驗中學習,挫折中成長,時間將會告訴你答案。

最特別的自己

我問他能不能秀一段給我看,他大方地說當然好啊,音樂一放,他收起了笑容,鏡子面前展現出的是一種堅定的自信與獨特的魅力,踏著與音樂節奏契合的搖滾步,隨之與地板為一體。我彷彿看見他所說的靈魂,身體無一處不再釋放能量,就像印度瑜珈中所說的查克拉,精神力量與身體力量同時展現,跳出來的樣子是靈魂深處的自己,獨一無二,無人能取代。

跳完後他心滿意足地對著鏡子中的自己笑了笑,耍了一下酷,我問他這個作品叫甚麼名字,他搖搖頭說沒有名字,是他二十年的精華,最特別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