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壘球】新屋女壘國手教練領兵,教育優先再談球技

文/莊乙芩

校址位於桃園市西南邊,身處都市邊緣的新屋高中,交通並不便利,近年人口外流的嚴重程度僅次於該市的復興區,為了守住當地熱愛體育的小將們,校方於民國105年成立體育班,當中的女壘代表隊,聘請到曾入選過臺灣女子棒、壘球國手的楊喬娟擔任總教練一職,全力栽培新生代女壘女力,成為繼南崁高中後,第二支桃園市的高中女子壘球隊。

新屋高中女子壘球隊(圖/羅青青攝)

楊喬娟教練來自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家族出過多位職棒名將,「小時候沒有太多外在誘惑,只有運動,跟哥哥、姊姊在田裡打棒球,養成我對運動的熱情,國小先是參加田徑隊,國中被騙進去壘球隊,一直到現在當壘球教練」笑稱是被騙入壘球隊的楊喬娟教練,從那時候踏入壘球這項運動,至今成為傳授技術的重要要角。

學生時期楊喬娟教練都待在大臺北地區,首次執教是桃園市自強國中,接著才轉任到新屋高中,因為地處偏遠,對於新成立的球隊本就在招生更顯不容易,女壘隊中的成員多是新屋區當地學員,少數幾名來自鄰近的新竹地區、新北市。從0開始的隊伍,楊喬娟教練先從基本「紀律」養起,「綜合所有球隊教練教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講求『禮貌』,對身邊的同學、師長及長輩都要問好,再來對壘球也要有所尊重,在教導球技之前,要懂得球具怎麼擺、整理球場,等到這些都會了,再來談技術也不遲,相信透過這個方式她們會更細膩對待壘球這項運動」楊喬娟教練如此說道。

新屋女壘練球狀況(圖/羅青青攝)

雖然招生終究是個大問題,但新屋高中陳大魁校長表示,校方盡力尋找資金和資源,用這些資源投入球員訓練,若打出好成績,自然外地的選手就會選擇加入新屋,住宿方面目前球員住宿並不在校內,校長說明已找到學校旁邊的空地,預計將來要蓋專科大樓,當中會規劃住宿區域,解決外地學生交通不便的問題。

新屋女壘已成立六年,楊喬娟教練不變的執教理念,「我希望孩子可以在我教導她們的這段時間把我所教的東西學到,從這球隊離開了,不管妳以後有沒有要繼續打球,可以把教練教導的東西或是在這球隊學習到的東西,運用在往後的人生。」

即使現在環境誘惑孩子的事物眾多,楊喬娟教練仍想把愛壘球的女孩們留在身邊,「從事當教練這個職務,我覺得學生給我的影響很大,一開始在帶球隊的時候,讓我覺得我想要為他們付出什麼,然後一直到現在,現在會打壘球的孩子,尤其是女生真的是不多了,她們願意留下來,我也願意這樣子陪她們,不管以後她們還有沒有要繼續走這條路,這個階段喜歡這項運動的話,那我把所學的東西傳授給她們。」

新屋女壘楊喬娟總教練(圖/羅青青攝)

陳大魁校長常拿籃球員張嗣漢來鼓勵球員,從一位籃球員到現在成為costco的亞太區的總經理,陳校長由衷欽佩運動員強大的心理素質,並立下對新屋女壘的三項期許,「第一個,把握好現在所學習、面對不斷的各種屢敗、屢戰,求一勝都很難的情況之下,還會往前走,還要練習,就算知道這場比賽會輸,還是要拼全力比賽;第二個如何延伸未來的路,在球隊中學到技術,出國比賽、交流都派得上用場的語言,以及保護自身的運動防護,推廣運動的休閒產業等等;最後綜合以上兩點,規劃如何運用所學投入自己的所愛,或是回饋體育。」陳大魁校長點出運動員越敗越勇、越挫越勇精神,最後就算不是勝利,但是人已經成長了。

講到桃園市的壘球勁旅,不少人可能會先聯想到中小學聯賽的八強常客南崁高中,但在都市邊陲的新屋高中頂著先天不佳的條件,一直埋頭耕耘基層壘球的發展,她們雖然並非戰功顯赫的傳統球隊,但從校長乃至教練的執教理念,我們可以了解到,成績並非新屋高中目前所汲汲營營的目標,給予一個展現自己的舞臺,並且從中傳達「運動即教育」的理念,才是他們希望新屋女壘隊屹立不搖的存在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