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10 UVL】個子不高就用力跳!清大趙宇陽詭譎多變球路令對手摸不透

文/楊均雅

清華大學繼101學年度奪下公開男一級第六名,107年重回公開一級後,本季再闖進六強,連續兩年追平隊史最佳成績第六名,球隊中除了攻擊手表現亮眼,穿針引線的舉球員趙宇陽,也透過幾次詭譎多變的球路,讓對手攔網的防線摸不透,事實上,174公分的趙宇陽個子算在決賽六支隊伍中較不具身高優勢,但他卻不為此低頭,用他靈活的頭腦和技巧掌握陣局。
清華大學先發舉球員趙宇陽(圖/楊均雅攝)
誤打誤撞成為舉球員,苦練出其不意的球風
「我覺得規規規距距的舉球很無聊啊!」趙宇陽說道。不少外界人士在看完他決賽的表現後,最印象深刻的是他冷靜、超群的球感,總是看透對方陣營的判斷力,讓對手自亂陣腳,成為場上一位不可忽略的存在,而在個人數據上的舉球好球率更是12支隊伍中,排行在前幾名的選手。

國中才接觸正規訓練,趙宇陽坦言自己起初只想成為攻擊手,不外乎是攻擊很帥,能夠成為全場的焦點,但在國二時因隊上有人退隊,誤打誤撞成了一名舉球員,當時的他才168公分,高度矮了別人一截,不過趙宇陽從不氣餒,歷經一次次苦練,才成就現在的他。
趙宇陽是現在大專聯賽上少數畢業自東方工商的選手(圖/楊均雅攝)
大三的趙宇陽畢業自東方工商,儘管東方工商已於109學年度停招,他仍滿懷感激地說:「高中那段時期影響我很多,算是造就我現在不服輸的個性,『長得不夠高,就用力跳吧!』(李)國源老師比起發脾氣,更常用激勵的方式,讓球員知道並學習成長、反省自己的錯誤。」而談起高中最難忘的回憶,是高三時李國源老師改變了趙宇陽舉球的手型,「那陣子真的很痛苦,就像是把一個習慣改掉,回想起來真的只有累可以形容。」
趙宇陽認為自己是苦練型選手(圖/楊均雅攝)
傳承不服輸的態度,引領球隊前進
高中畢業後面臨到升學選擇,趙宇陽坦言當時的他一心只想念臺灣師大,一方面是想進去全臺擁有最長連霸紀錄的學校就讀,另一部分則是因為高偉誠學長,「小高從我在誠正國中開始到東方,都有他在一旁帶球隊,而當時他還在臺灣師大,我和洪榮發就想一起考去那。」

雖然最後事與願違,不過來到清華大學如同人生一個轉捩點,可能是不輕易服輸的個性,他想證明自己有能力能夠帶領球隊贏得勝利,開始變得更努力、更認真練球,那時他給自己的目標就是「打進大專盃四強,然後打贏臺師。」縱使最後沒能達成,但從一入隊到現在的練球風氣,是他與隊友們一次次磨合、建立起來的,更希望未來學弟能傳承下去,不要讓這兩年的成績只是曇花一現。
趙宇陽(右)感謝學長許立農(左)對他的包容(圖/楊均雅攝)
趙宇陽不諱言自己的個性上偏向以自我為中心,尤其在剛進大學時,難以親近、給人距離感是大家對他的第一印象,而改變他最多的一個人是大四的學長許立農,許立農一直是趙宇陽與球隊間的潤滑劑,「因為他不怕我,會當面跟我說我的錯誤,從他身上學到以身作則,他更會教我一些領導上面的事情,遇到挫折低潮他也會鼓勵我,還有心態上面跟隊友和老師溝通的部份,他都會給我很多建議。」趙宇陽認為許立農是個很自律的學長,半路遇到還會抓你去負重,「他給人一種學長都在自主加強,學弟怎麼能休息的感覺。」
清華大學得分後圍圈歡呼(圖/楊均雅攝)
突破身高劣勢,超越別人的以為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決賽首場面對中原一役,趙宇陽更是單人攔網對手曾祥銘四顆球,他笑說:「運氣好運氣好而已啦!我們(身高)相差20公分呢!」而攔到後落地充滿殺氣的眼神,趙宇陽則表示:「氣勢當然不能先輸,態度一定要先有。」

身高僅174公分,但趙宇陽從不覺得是自己的劣勢,他總是換個角度想,「我會抱持著,反正我就是比你們強,長那麼高也還好嘛。」趙宇陽開玩笑表示,我都是這樣安慰自己,如果別人要責備他的不好,趙宇陽會習慣做到讓對方心服口服,而堅定在某種信念上,他想告訴他人,自己也不是這麼好欺負。
趙宇陽奮力跳起舉出每一顆球(圖/楊均雅攝)
有觀眾在直播間留下趙宇陽整體的舉球風格就像是影山飛雄(排球少年角色),敏捷的球感、冷靜的控場能力,總能突破對手陣線,趙宇陽表示自己雖然沒看排球少年,但很開心被稱讚,被問到那你也會像影山一樣總是過度自我嗎?趙宇陽笑說:「以前真的會,但現在真的好很多了啦!自己一直有在改善。」

明年即將升為大四生的趙宇陽,他透露其實自己一直把今年當成是最後一年來打,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認爲自己佔了這個舉球位已經三年,希望讓給球隊的學弟來挑戰,而以自己的身高能在近幾年決賽舞台上發揮,已經心滿意足,「未來的事都還很難說,但就算我不在球場,同樣希望學弟能傳承清華不服輸的精神,站穩公開一級六強,繼續勇闖、超越任何人的以為。」
清華大學於110學年度拿下平隊史最佳的第六名(圖/楊均雅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