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越挫越勇,就儘管跑吧。胡家蓁】

文/張俐婷

現正就讀高雄師範大學的田徑短跑好手胡家蓁,在今年三月新北市青年盃田徑錦標賽中,在預賽跑出11秒55的佳績,打破大會女子組100公尺的紀錄;隨後在四月底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跑出11秒59的成績。兩大賽事胡家蓁都展現高水準的表現,並且達標世大運成績,入選我國今年2019拿坡里世大運田徑代表隊。
胡家蓁在國訓中心與男子選手一同練習/羅青青攝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

來自高雄市的最南邊林園區,家蓁在小學五年級時參加鄉內運動會中被發掘,該屆運動會也是林園鄉的最後一屆鄉內運動會,就在這「末代鄉運會」上,她憑藉著優異的體能與速度,獲得林園高中田徑隊教練的青睞。

「太陽很大沒關係,只要有帥就好!」家蓁表示,她自己很享受在太陽底下奔跑,揮灑汗水的感覺,加上因為就讀完全中學,學生很多,因此當她奔馳在跑道上時,受到很多關注,也會從中產生莫名的優越感。在家蓁帥氣的外表下,隱藏著相當隨和的性情,她毫不害羞述說著她在跑道上奔跑時內心的各種小劇場。

即使跌倒了,再站起來,就是一種成長

細數年少時與田徑場的「愛恨情仇」,家蓁透露,在剛上國中時因為沒有正式接觸過正規的田徑訓練,以致負荷不了練習的菜單,邊跑邊哭,最後被教練訓斥,個性好強的她,當時卻也賭氣地牽著腳踏車就離開了田徑場。

「哭什麼哭,這樣都跑不完,那你不要當國手了!」逃離田徑場兩個禮拜後的家蓁,想起教練的一番話,越想越不甘心,決心「從哪裡跌倒了,就從哪裡再站起來」,因此最後她自請回隊,並且卯起來練習。她認真地說道:「如果你叫我讀書我也讀不贏別人,我能發揮我的潛能就是在田徑場上,這是我的舞臺,我必須好好把握。

在第一次逃離田徑場後的家蓁,之後就堅持跑在自己道路上,然而人生的挑戰再次迎面而來,家蓁在高中第三年又遭遇到另一個瓶頸。在她高三那年的全中運,自認狀態很好的她,原以為有機會在全中運挑戰大會紀錄,卻沒想到上帝跟她開了一個大玩笑,在100公尺競賽中,她不僅沒跑出理想成績,更以0.01秒之差落敗,屈居第三名;隨後雖收拾心情,備戰200公尺,最後卻又因為踩線違規,以致被判定失格。連續的競速失利,讓家蓁高中的最後一年幾乎可以說是空手而歸,面對這次的失敗,她坦言:「當時哭都哭不出來了。」
烈陽之下的練習,補充水分可是很重要的唷/羅青青攝

因為高中最後一年的挫敗,使得家蓁放棄前往國體、臺體等校就讀,最後選擇高雄師範大學,她表示,因為那陣子的低潮,她萌生放棄的念頭,心想著不然去讀書好了,於是鄰近家裡的高師大就成了她的第一志願。

「在高師大,我遇到了我的恩師–金湘斌老師,他在我最胖最頹廢的那年,拉了我一把,給我一個當頭棒喝!」家蓁進一步說到,從小她就對「肌肉」特別迷戀,小學甚至會偷偷帶啞鈴到學校練習,現在在家中也有藥球、TRX等等各式各樣練習的器材,因此在沮喪的這一年,讓她一度想轉換跑道去學健美,但當她一向田徑隊教練金湘斌老師說出這個念頭後,馬上又被教訓一番:「你不要鬧了!你的二頭肌已經不科學了,回去場上證明你自己的價值吧!

在進入大學生活後,家蓁始終沒找回她在田徑場上的自信,但在她放棄了她自己後,卻發現,身旁的大家始終沒有放棄過她,於是家蓁再次回到田徑場上苦練,而回歸後的短短半年,她就在全大運上破了自己的最佳紀錄。
今年大學畢業的家蓁,未來也將持續攻讀碩士學位/胡家蓁提供

撥雲見日,希望從此迎向藍天

高三那年上帝與家蓁開了個玩笑,但在大二這年,上帝又為家蓁開啟另一扇窗,讓她再次突破自我,那時的驚奇也讓她瞬間頓悟了:「莫忘初衷,有始有終,無論發生什麼事,花總有一天也會開的。」之後的每天,家蓁都帶著愉悅的心情前往練習,儘管在高師大的課業繁重,從早上八點上課到晚上七點,她也不忘抽出時間在夜晚自主練習,漸漸地找回生活的重心,在田徑場上重拾當初的自己。

在大二全大運中打破個人最佳紀錄,家蓁在2017年也成功達標臺北世大運,可惜當時深受傷勢困擾,未能憑藉地主優勢跑出理想成績,但無庸置疑的是,家蓁確實為我國目前女子短跑中的佼佼者,之後為了備戰各項國際賽事,她也開始進入國家隊,前進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在國訓中心,不僅能為選手提供一套系統化的訓練方式,更會利用晚間安排課程,讓學生運動員能夠達到學業與競技兼顧的適當平衡。
胡家蓁為我國現役女子短跑好手/羅青青攝

由於在國訓中心訓練,讓家蓁能夠專注在田徑場上,持續調整狀態,因此繼大二自我突破後,家蓁在大四這年的青年盃展現出這段日子以來的訓練成果,再更上一層樓,跑出個人最佳的11秒55,這也是我國近15年來女子短跑中的最佳成績。

我國目前女子短跑紀錄是紀政的11秒22,家蓁直言:「小學時就知道前輩的紀錄,她的紀錄也是女子短跑中大家所追求的目標。」儘管家蓁的成績躍居歷年的第四傑,但他仍滿懷謙遜,自認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若想要追求更好的成績,仍必須一步一步來。

成功的背後,最大的支柱是家人

「家人和信念是支撐我走在這條路上的最大動力!」家蓁說道,在大一最恣意的那年,她認識了基督信仰,深深覺得她之所以能在田徑場上發光發熱,是上帝給予她的禮物,她不想浪費,因此決心領著這樣的恩惠,走在最適合自己的舞臺表現自我。
家人一直以來的付出與陪伴,是家蓁運動路程上的最大支持/胡佳蓁提供

比起男子田徑,女子田徑開始接受系統化的訓練起步較晚,家蓁當為女子項目中的第一批選手,以自身經歷觀察我國女子田徑與他國競爭,她分析:「臺灣選手並不會相較亞洲他國或歐美國家的選手來得具劣勢,只是因為我們的專業、系統訓練發展較晚,仍需要一點時間來磨練更多經驗,畢竟想要擁有好成績並非一蹴而成。」

回首走上田徑的道路上,家蓁雖幾度迷惘,卻也總能柳暗花明,畢竟身為運動員,沒有異於常人的堅持與毅力,很難在這條路上走好走滿。

田徑可以說是所有基層運動中最容易接觸的項目,然而,能夠到了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還能持續銜接的卻只有少數,或許是因為身處烈陽之下,也或許是因為非團體項目,練來難免覺得枯燥乏味,因此熱忱和自制力就顯得更為重要。今日能夠在這舞臺上找到自我價值的運動員們,絕對不會僅僅因為他們擁有與生俱來的天份,更重要的是,他們始終堅持在他們所喜歡的事物上


一個人的毅力不是天生的,當你與困難不斷地拔河,毅力便會在你身上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