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13JHBL】翻過後山來尋夢 秀林國中的夢想種子持續茁壯

 文/羅青青

「我很感謝這些球員相信我,是她們的毅力讓我決定挑戰甲級」,來自花蓮的秀林國中在成軍6年後首次挑戰JHBL甲級舞台,今(15)日資格賽首戰雖不敵高市仁武,不過在教練葉威伸心中球員們的毅力使他毅然決然帶著球員挑戰甲級。

身材嬌小的秀林國中籃球員,拚勁不輸人 圖/羅青青 攝

秀林國中足球隊遠近馳名,但同校的籃球隊並非體育班,而是以社團性質為主,學區內小學皆發展足球、棒球等運動,隊上多數球員沒有籃球基礎、底子,「我們隊上有幾個比較嬌小的球員,就是以前足球踢一踢後不踢了,轉來參加籃球隊」葉威伸教練說。

提到今年挑戰甲級的原因,起因是因為縣內的自強國中女籃今年改往乙級,在報名前一刻讓葉威伸教練萌生出「越級挑戰」的想法,一開始以為球員們會想留在乙級繼續拚,沒想到所有球員一致想往甲級挑戰,儘管準備時間不長,也做好每場比賽會被「慘電」的心理狀態,但球員們都想給自己一個追夢的機會,這樣的心態讓葉威伸教練感動不已。

秀林國中因為沒有體育班所以只能用一小時社團課時間訓練 圖/羅青青 攝
秀林國中籃球隊隊上有5位來自鄰近和平村的孩子,在之前大雨與地震肆虐後,和平村的對外道路數度中斷,迫使5位球員無法到校訓練,導致前期訓練人數一直無法全員到齊,加上學校地處偏鄉又靠海,學校唯一的室外籃球場常受東北季風影響,訓練更是雪上加霜,但葉威伸教練總是對著孩子們說:「謝謝你們來打籃球,因為你們在秀林選擇了一條最難的路」。

甲級第一場比賽,葉威伸教練認為球員表現相當優秀 圖/羅青青 攝
葉威伸教練並非籃球科班出身,自己本身是特殊教育學系畢業,因為自己喜愛籃球,決心將籃球的種子帶往秀林國中;在比賽中球員一個失誤,葉威伸教練都以鼓勵代替責罵,他強調:「我認為不管孩子多差,只要他願意上去拚,他都應該有機會上場,這是我很想要藉由籃球告訴孩子們的精神」,越過中央山脈來到夢想的甲級舞台,秀林國中籃球隊不敢想像能走多遠,甲級賽事雖每一步走得艱辛卻也相對甜蜜,相信這顆夢想種子在只要持續澆灌,有一天必能茁壯並開枝散葉。

甲級賽事雖每一步走得艱辛卻也相對甜蜜 圖/羅青青 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