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普門中學黃靖雯「籃板球就是我的小情人」】

普門中學在經歷過101學年度到103學年這三學年的陣痛期後,終於在104學年度重返四強,隨後完成連續兩年稱霸HBL的里程碑。但是去年的冠軍對普門中學來說得來不易,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他們依舊完成了這項艱辛的挑戰。也讓當時陣中的陳孟欣、羅培儀等人,成為媒體、球迷們重點關注的對象。

然而沒有綠葉,哪來紅花。在競爭激烈的HBL舞臺上,每個球隊總有表現特別突出的球員,廣受大家關注,可是一支球隊有五個球員會同時上場,沒有團隊合作,再厲害的明星球員也不可能靠著一己之力取得勝利。

提到普門中學的禁區扛壩子,173公分的陳芷英憑藉著用頭腦打球的靈活觀念與華麗的腳步技巧在內線闖出一片天,更別忘了,普門中學的禁區還有一名177公分的中鋒 — 黃靖雯。
黃靖雯在普門中學一直扮演著禁區苦工的角色/青年發電機攝

黃靖雯雖然在高一時沒有來得及登錄在球隊的名單上,但去年在小巨蛋的決賽,普門中學接連遇上擁有多名禁區長人的滬江高中與南山高中,禁區的攻防受到空前的挑戰,這個時候黃靖雯跳了出來,分別抓下14和16顆籃板,不僅鞏固了禁區防線,甚至貢獻了遠遠高於她在預賽的平均值的籃板數量。儘管得分不高,但籃板球能夠阻止對方的快攻,還能夠提供給隊友更多的進攻機會,籃板球的保護對球隊的重要性自然不需多說明。

今年的普門中學要來挑戰三連霸,主控陳孟欣和射手羅培儀的畢業,在後場空虛的情況下,勢必要讓其他鋒線球員站出來承擔責任;另一方面禁區的球員可說幾乎沒有改變,「雙十女孩」陳芷英今年持續在成長,而禁區「苦工」仍舊是黃靖雯。

「大家都想當紅花,但一個球隊總還是要有綠葉。」普門中學廖哲億教練這樣說到,禁區卡位、防守、拿下每一個籃板球,這是一個辛苦且有時候很難贏得掌聲的工作,廖哲億教練表示,靖雯這一年的進步我都看在眼裡,不論是在體能或是球技,在我們的球隊中,只要你願意投入,球隊一定願意給你機會。

身材偏屬純中鋒的黃靖雯,為了跟上球隊其他人在場上的速度,她的體能菜單就要增加不同的項目,內容肯定多過其他球員,廖哲億教練表示:「我就是要黃靖雯跑起來打籃球。」儘管如此,黃靖雯卻也從不喊苦,個性屬樂天派的黃靖雯認為,做任何事都會很累,都要付出代價,如果這樣就受不了,那我乾脆就不要打球了。

自認籃球技巧沒有大家來的優秀,得分能力也沒有大家來的突出,黃靖雯相當認分地表示,我有身高優勢,所以我就要在籃板上幫助球隊。甚至,她還自嘲:「我什麼都不會,只會抓籃板。」
二的陳芷英今年持續在進步,每場總有令人驚奇的表現/青年發電機攝

普門中學在禁區有陳芷英的穩定得分供輸,而黃靖雯除了在防守端,可以減輕陳芷英的負擔外,更能在進攻端憑藉著衝搶二波籃板的能力,幫助隊友製造出更多的攻擊機會。這是她的價值,也是她不能被忽視的存在。


想要在HBL的賽場上完成三連霸,背後除了有各隊虎視眈眈,球員本身也會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但是以普門中學今年陣容,只要球員們各司其職,穩定發揮,紅花配上綠葉,我們相信一舉完成三連霸,對普門高中來說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