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體操】首位苗族後裔入選美國代表隊,18歲Sunisa Lee圓夢搭上奧運

文/莊乙芩

在越戰結束後曾協助過美軍的寮國人,部分移居美國聚居在明尼蘇達州,Sunisa Lee即是苗裔美國人後代,6歲開始接觸體操,16歲入選國家體操隊,在美國體操全國錦標賽上獲得了三面獎牌,其中包括高低杠的全國冠軍,又在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上獲得團體金牌、自由體操銀牌,以及高低槓銅牌,戰功赫赫的她已經將目標瞄準奧運,而加入奧運國家隊是她從6歲練體操起的夢想,今年18歲的她將在下個月站上奧運舞台。

Sunisa Lee獲選美國體操奧運代表隊(圖/olympics)

不過這兩年來Sunisa經歷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波折 ,一路走來相當不易,在2019年美國體操錦標賽前,Sunisa的父親因為幫鄰居修剪樹枝,不慎從梯子上摔下來,導致胸以下癱瘓,她差點就要放棄參賽了,但所有艱辛都激勵著她,在當時甩開生活上的不愉快,一舉拿下三面獎牌,當時她曾感性地說:「我想為爸爸、家人奮戰,甚至替苗族人而戰,想讓他們替我感到驕傲,所以我不能被打倒。」

在Sunisa進入到成績最高峰的時期,全球正受COVID-19疫情影響,Sunisa的阿姨和叔叔也因染疫離世,在她父親躺在病床上養傷時都是阿姨和叔叔在照顧她,因此家人的離世對她來說衝擊相當大;接著,平時的訓練場所也因疫情而封館,去年6月才開訓,只是開訓後一週後她的腳部卻意外骨折了,傷痛限制了她的訓練強度,儘管一直面對著困難,Sunisa堅忍不拔地說道:「在我還沒成為美國體操代表隊之前,我都不會放棄。」

Sunisa Lee是首位代表美國出賽奧運的苗裔美國人(圖/USA GYM)

美國在上週末舉行為期兩天的奧運代表選拔賽,糾纏已久的腳傷也恢復完全了,最終以些微分差收下選拔賽第二名,正式入選美國女子體操奧運代表隊,Sunisa賽後激動的表示:「夢想成真了!但這只是開始,感謝教練和家人在背後推我一把,才能呈現最完美的比賽。」從全國賽到世錦賽甚至東京奧運,Sunisa成為第一位入選美國奧運體操隊的苗族美國人,儼然成為美籍苗族人之光,這不只是她個人榮譽,更是居於美國的20萬苗族人的期望。

Sunisa Lee在奧運選拔賽獲得第二名(圖USA GY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