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東京帕運】正向走過求學歧視階段,14歲烏干達選手Husnah Kukundakwe:「我沒有和平常人不同!」

 文/羅青青

 

能夠登上帕運舞台,是所有運動員的榮耀,對烏干達的女泳將Husnah Kukundakwe來說意義非凡,她以14歲的年齡站上帕運舞台,也是烏干達唯一一位參賽游項目的泳選手,同時也被國際帕運委員會(IPC)遴選為2020優秀帕運選手,更是本屆帕運最年輕的選手之一。

今年的帕運對14歲的Husnah Kukundakwe來說意義非凡(圖/Paralympic Games twitter)


Husnah Kukundakwe的國家烏干達,經濟狀況不穩定,醫療水準落後,新生兒的死亡率更高達54%Husnah出生時就沒有右手手臂,左手也有缺陷,多數身有殘疾的新生兒在烏干達大多會被棄養,但她的父母並沒有放棄她,努力存錢讓她有機會上學接受教育。但在上小學的初期,Husnah因為身體缺陷的關係,讓她在學校都遭受異樣眼光看待,一次學校舉辦的游泳比賽中,自告奮勇報名參賽,卻被老師以「不適合」為由,讓另一位健全的女學生代替她參賽,Husnah回憶起那時說到:「我不知道歧視是什麼,我只覺得自己被晾在一邊很難受」,漸漸地,Husnah開始排斥游泳,進而開始嘗試踢足球,又發現自己並不喜歡足球,有一段時間她學習編織毛衣,為了將自己的手臂遮擋起來,後來她也意識到一昧隱藏自己沒有任何意義,「這是我身體的一部分,我本來就不需要刻意隱藏或展示,我和平常人也沒有不同的地方」她堅定地說道。


去年帕運記者會上,Husnah與另外五位選手被國際帕運委員會(IPC)遴選為2020優秀帕運選手,她直言道:「在烏干達,身體有缺陷的嬰兒都會被棄養,我希望藉由我的故事讓那些父母知道他們是錯的,身體有缺陷的人還是可以跟正常人一般」,由於國際殘奧會的提議,今年的帕運將在非洲49個國家免費轉播,Husnah的參賽,將為烏干達帶來一定的影響力。

Husnah(左3)與其他選手遴選為2020帕運優秀選手(圖/Paralympic Games twitter)

Husnah參加的項目為女子100米蛙式SB8級,在預賽排名第12名,雖然無緣晉級,但她以1:34.35秒游出了個人最佳成績,她也信心喊話,下屆巴黎帕運會以更堅強的實力回歸。

Husnah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讓烏干達的身障人士能夠受到平等對待(圖/Husnah Kukundakwe 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