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東京帕運】逃過被迫用炸彈尋短,18歲越裔女泳將在水池學會微笑

文/莊乙芩

在一場家庭集體自殺中僥倖生存下來,年僅18歲的越南裔美國帕運游泳選手Haven Shepherd直呼自己能生存下來,簡直是場奇蹟。Haven Shepherd生涯首度踏上帕運殿堂,並在女子SM8級200公尺混合式留下第五名成績,她失去的雙腳竟是因生父母婚姻出現問題,被迫和父母尋短,三條生命綁上炸彈,活生生帶走她的父母,無辜的Haven Shepherd被炸斷雙腿,同時失去了雙親和行走的雙腿,就這樣一位當時不到20個月大的女嬰,遠渡被收養到美國。

Haven Shepherd今年18歲為越南裔美國帕運游泳選手。(/Haven Shepherd社群)

Haven Shepherd出生越南,在她才14個月大時,她的父母因外遇,而在越南規定女性不能與丈夫離婚,因此,父親認為他們能在一起的唯一方式就是一同尋短,三人和一顆炸彈綁在一起,Haven Shepherd被炸飛了40公尺遠,雙親當場離世,而她因遭受了大面積的燒燙傷,雙腿膝蓋以下被截肢,六個月後被一對美國夫婦收養後,開始了在美國的新生活。

在決定收養她之前,她的養父母已經有了6位小孩,Haven Shepherd得知自己的遭遇後認為這真的太瘋狂了,且非常感激,「我本來會在爆炸中死去,但後來我看著自己,真的很感謝現在能活著的每一天」,據養母透露Haven Shepherd第一次踏進家中後院水池時,那是她第一次透齒微笑,Haven Shepherd發現了「發自內心的平靜」,3歲學會游泳,並在10歲時開始參加比賽。

被迫和父母尋短,三條生命綁上炸彈,Haven Shepherd僥倖生存下來。(/Haven Shepherd社群)

直到今天,游泳仍讓Haven Shepherd發自內心的微笑,她一週有9次訓練課程,雖然很累但是她每天最期待的事,如今踏上帕運舞台,她的終極目標實現了,獲得第五名成績,也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Haven Shepherd認為:「無論生活環境如何,當感到低潮時,會改變自己的心態,例如,『我可以認為人們盯著我看是因為我沒有腿。或者我可以選擇,哇!他們盯著我看是因為他們認為我的腿太酷了』,我通常會選擇後者的想法。」她逐漸將自己的殘疾視為所擁有最偉大的禮物之一。

完成她首屆帕運會的目標後,Haven Shepherd將目標轉向其他生活小事,「已經不再有其他糾纏我前進的阻礙。」接下來升格為大學新鮮人,游泳訓練也不間斷,她十足把握地說:「肯定會在巴黎帕運會再看到我。」

Haven Shepherd在女子SM8200公尺混合式留下第五名成績。(/Haven Shepherd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