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109 HVL】李開園回鍋排球圈,率大成「破銅爛鐵」晉級複賽

文/莊乙芩

大成商工在106學年度HVL奪下殿軍後,近兩年消失在八強名單內,新的學年度改由昔日企聯好手李開園接掌兵符,今(30)日以3-2(26:24、18:25、21:25、25:22、15:11)退成功高中,亦是李開園執教首年率隊晉級12強,而陣中僅有一名高三生,教練形容這批選手就像破銅爛鐵,能夠晉級讓外表剛強的李開園激動得落下男兒淚。

大成商工晉級複賽(圖/莊乙芩攝)

「已經離開排球八年了,透過師公邱金生和陳裕安的介紹回到排球世界,沒打球的這段時間很清楚知道自己很喜歡也很愛排球,可以說是放不下,有這個機會也一口答應了」李開園在離開企業排球聯賽之後,當起社會新鮮人,因緣際會之下重回排球圈,並說會絲毫不保留的把畢生所學皆傳授給球員們。

大成商工教練李開園(圖/楊均雅攝)

「奪勝當下很激動也很感動,五月才到大成,真正開始帶隊是七月,看到這批球員的第一印象簡直快暈倒,只能用『資源回收桶』來形容,陣中的高三隊長許家騰也是唯一較有經驗的,其他球員經驗略少甚至有些都沒打過球,但他們能夠和甲組列強打到五局大戰,已經讓我很感動」李開園道,他稱球員就如同破銅爛鐵,每位身上都有不足的地方,在只有一位高三生的球隊,短時間能夠整合成樣,他很感謝球員的付出。

李開園在場邊幾次激動的大罵,換來球員在場上放手一搏,「我們身材不如人,如果心態上不比別人更成熟,要怎麼去跟對手競爭,他們現在最缺乏的就是積極,其他球隊或許已經不存在體罰制度,但我總認為恨鐵不成鋼,不能因為時代轉變傳統就消失了」李開園認為該罰的照樣罰,拿出對上成功一役,李開園喊暫停告訴球員,「若還是這樣消沈的態度,不如就打包回家了,不要在這丟人現眼,複賽門票直接送給對手」氣的是球員的態度,上了場就別太懦弱。

接觸球隊不到半年的時間,「提到磨合期,不得不稱讚我的球員們,他們都很聰明,磨合期只有1、2個月吧,現在我只要眉毛一動或一個動作他們馬上就懂我的意思,就很像小孩做錯事知道媽媽要拿棍子要趕快跑了」李開園和球員同住,因為長時間相處很快地就培養起教練和球員之間的默契,場上兇歸兇,對球員的好球員們各個有感。

隊長許家騰是被李開園教練盯的最緊的球員,「當初他的態度太自以為是,打起球來卻很懶散,球隊只要有一個這樣的人,就要把他壓制住,才能去帶動團隊」許家騰經過教練的調教,現在已能扮演團隊氣氛上的領導,「教練點出我的問題後,慢慢的有在自我反省,畢竟再兇也兇不過教練」許家騰坦言過去心態不正確,新任教練的出現讓他對排球也有新的觀感。
大成商工隊長許家騰(圖/楊均雅攝)

「會拿之前當球員的故事來激小將們,我以前都做得到,為什麼現在資源這麼充足,他們卻做不到」李開園認為現在資源相比以往好上太多,即便不是塊好材,都應要有鐵杵磨成針的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