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籃球】陳昱潔傷癒復出,帶著球衣、鏡頭迎向世界盃

文/莊乙芩

「每一次動刀都是在我球季表現最巔峰的時期」臺灣師大女籃陳昱潔經歷兩次動刀,一次在高中時期,去年剛成大學新鮮人又動刀治療,數次與自己掙扎是否放棄籃球,當她認為「國手」、「中華隊」與她無關的時候,上天送給她一項大禮,睽違三年多再次披上中華隊戰袍挑戰U19世界盃,她形容這段從谷底爬出來的過程簡直是一場「夢」,而無人知曉陪伴她在生活與球技取得平衡的小物,竟是她隨身攜帶在背包裡的「底片相機」。

陳昱潔睽違三年多再次披上中華隊戰袍(圖/FIBA)

中華隊U19女籃睽違6年再次征戰世界盃,最終的12人名單之中陳昱潔、陳芷英、李宜樺三位是陣中的學姊,陳昱潔過去也經歷U16、U18亞青的洗禮,她分享著說道,接到時超傑教練的電話並得知自己入選培訓名單後,當時正和家人在餐桌上吃飯,不僅第一時間和家人分享喜悅,甚至還興奮到吃不下飯,「傷後打擊很大,自信心也日漸消弱,能夠入選真的不可思議,更何況是世界盃。」

談及家人,陳昱潔出生運動世家,爸爸曾打過橄欖球,媽媽早期則打過籃球,還有一位HBL冠軍班底的弟弟泰山高中陳禹劭,在她曾經萌生離開籃球的念頭時,爸媽曾經和她說過的話反覆地浮出,「媽媽一直希望我能當弟弟的榜樣,弟弟也因為傷勢不斷錯過很多重要的比賽,他都能堅持下去了,為什麼我會做不到?」籃球不僅繫起姊弟之間的感情,更是讓陳昱潔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陳昱潔在高中、大學階段經歷兩次動刀(圖/FIBA)

翻開隨身背包,陳昱潔隨身攜帶底片相機,她分享友人送她底片相機後開啟她對攝影的熱愛,「如果說籃球是我的工作,那攝影就是我的生活,是攝影讓我維持愉快的心情,能讓我在工作與生活間保持平衡。」自認愛哭的她,在傷後低潮期間拿著底片相繼隨手拍拍,就能讓她暫時拋除心煩;而世界盃也是陳昱潔第一次踏上歐洲領土,不只帶了球衣挑戰世界,更特地帶了底片相機紀錄這次難能可貴的世界盃初體驗。

睽違三年傷癒後復出的國際賽,雖然只拿下一場勝利,不過在排名賽遇上美國隊,可是讓陳昱潔大開眼界,在比賽的練習時間,美國隊正好接在中華隊後面,她親眼看見世界龍頭的身材優勢,下場前雖然不被看好能贏球,陳昱潔保持著「一生可能就只有這次機會對上美國隊。」去面對比賽;除此之外,這一趟陳昱潔也更懂得擁抱批評,一路走過HBL、UBA國內關注度高的學生籃球賽事,她早已有心理準備會有很多外界輿論,世界盃更是冒著嚴峻的疫情為國拼搏,「輸多輸少都是輸,汲取經驗從中學習是這趟的目的。」

在這次U19名單中陳昱潔算是國際賽經驗最豐富的球員(圖/FIB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